2012-07-31

澎湖環保海鹽家事皂--一顆充滿愛心的手工家事皂

         某個天氣好的下午,帶著小伊到花園新城找學長一家玩耍。聊著聊著學長提到了澎湖家事皂。咦,澎湖有人在做家事皂?婆家在澎湖的我馬上一整個很有興趣了解。一聊我才知道,原來澎湖用過的食用油許多是直接倒到附近海域裡,有個國小的老師想要幫助澎湖孩童,想到用回收食用油及澎湖海水製作成家事皂,同時又可做環保。聽著聽著燃起了一陣莫名的熱血,興奮著有個這麼好的老師,哪天回澎湖的時候若有機會很想認識這個老師。

         學長拿出了一塊,造型還蠻就手的,也不像我原本想像的那樣死板,大小約6cm*6cm*3cm(厚度)。拿近一聞,有股淡淡的香茅味,翻開背面一看,原來是有加天然精油。雖然原料是回收食用油,但看起來淨化的蠻乾淨的,且沒有一股油味,味道還蠻舒服的。這次看到的包裝有兩種,3個袋裝及12個盒裝。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蠻多種個數的包裝,每個單個肥皂本身還有用膠膜封起來以防潮濕及碰撞。(盒裝有一個已經拆封準備等等拿來用用看)




        在學長家,我們用這塊家事皂開始洗碗筷、洗尿布、洗奶瓶、洗手。習慣用液態洗潔精、洗衣精的我們,其實一開始有些不知所措,以前倒是挺少用肥皂洗這些。因為小伊出生後我們在家使用布尿布,當時買了南僑水晶肥皂,對於洗尿布比較熟悉,就從洗尿布開始吧!放一盆水,把肥皂放在裡面搓一搓變成肥皂水,再把用清水沖過的尿布泡個15分鐘再搓揉一下,就很乾淨的了。後來用來洗奶瓶和洗碗都是用肥皂水泡一下再洗就可以了。還蠻好用的。


      後來我有帶一塊回家繼續使用,個人小小的心得分享:
1.    洗尿布:將從寶寶身上換下的尿布用臉盆泡水或沖過,再用家事皂本身在尿布上來回搓  一搓,放下家事皂再將尿布搓一搓後沖洗乾淨即可。或是把用清水沖過的尿布用肥皂水泡個15分鐘再搓揉一下再沖乾淨也可以。我個人喜歡用前一種方式。
2.    洗碗筷:用過的碗筷先用清水將表面菜渣等先沖掉,找個碗泡個肥皂水再用菜瓜布沾肥皂水洗碗筷。較不適合洗鍋具組。
3.    洗奶瓶:如上。也可用奶瓶刷刷過。奶瓶洗得很乾淨。
4.    洗抹布:個人強力推薦用這塊家事皂洗抹布,廚房用有沾到油煙的也可以洗得蠻乾淨的,比水晶肥皂及洗碗精好用。直接將家事皂塗抹於濕抹布上搓揉後洗淨即可。洗完碗盤鍋具的手也可用這塊洗手,比洗手乳好用。
5.    洗衣領:男生衣領容易流汗有黑黑的,用這塊家事皂過水直接塗抹於衣領上再用洗衣刷刷洗,很容易洗起來。
6.    衣服:大人衣服我們是比較懶得手洗。但我們洗過貼身衣物及寶寶衣服,很好洗。寶寶衣服若是滴到ㄋㄟ ㄋㄟ用洗衣機洗會留下黃黃的奶垢,滴到時換下用家事皂洗可以洗得起來。

  用完這塊家事皂後一陣子,覺得越來越順手,心裡也對這個老師起了一份敬意。剛好要回澎湖一趟,透過朋友連繫到了這個老師,回去時想去拜訪一下老師。說也真巧,問到地址後竟然是從婆家散步就可以走到的地方。老師很熱心的跟我們說著這個環保海鹽家事皂的心路歷程,及她的夢想,她說她任教的小學有許多學童家庭很窮繳不出午餐費、有些每天阿公阿嬤要帶孫子走很長一段路到碼頭搭船來馬公上學,放學後再搭船再和阿公阿嬤走很長一段路回家她想做點甚麼幫助這些孩子們,同時澎湖有很多新住民媽媽也沒有就業機會,也希望能夠有點收入幫助家庭。聽著聽著不自覺鼻酸了。老師帶著我們看看她儲藏原料、風乾手工家事皂的地方,百年老屋的咾咕石屋,很有歷史的味道。一桶一桶的回收食用油,透過專業的分離淨化過程、沒有機械生產線,每一顆都是人工手工製造及包裝。每一顆都是減少 120g廢食用油汙染大海,每一顆都是讓澎湖兒童圓夢的基金。

  從老師家離開走回家的路上,我們看著天真的小伊討論著,遇到一個這麼為孩子教育努力的老師,心中真的是滿滿滿滿的感動。一顆好用的家事皂,背後是滿滿滿滿的愛心。心裡只有一種感覺:揪甘心ㄟ!J

網站參考:[推廣]廢油好好用。澎湖海鹽家事皂 - iLOHAS 愛樂活社會企業

沒有留言: